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21 14:16:04阅读:


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1997年由原太原工业大学企业管理系和原山西矿业学院经济贸易系合并而成,现设有管理科学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和经济贸易系以及MBA和MPAcc两个教育中心。成立以来,学院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和内外部环境条件,秉承“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精神与理念,奉行“塑经济情怀,育安邦英才”的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注重内涵和质量建设,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协调发展;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教育教学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学研究为平台、以师资队伍为重点、以学科竞赛为契机、以国际化为高标准”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在学科和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和优异成绩。

学院涵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能源技术经济及管理交叉学科博士点;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工程管理硕士(MEM)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于2018年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凸显了“理工管”特色;工商管理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现有工程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4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煤炭产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山西省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氢能开发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山西省智能化矿井安全生产与管控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山西省能源工程管理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山西省工业会计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拥有“知识产权研究院”,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地方服务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和基础。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8名,专任教师113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45名;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53名;国家杰青1名,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名,山西省教学名师3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4名,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名,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5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3名,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8名,形成了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硕博士研究生1200多名,本科生800多名,留学生近100名。形成了学科交叉融合、相互渗透,国际合作培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复合型、研究型、应用型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多项;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山西省一流课程15门;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多项;获批山西省和学校研究生和本科教改项目50多项;编写教材30多部;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获得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7篇。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科研经费进账2600多万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39项,省级项目130多项;发表SCI/SSCI/CSSCI/中文核心论文270多篇;出版专著20多部;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近20项;获得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11项;其他市厅级奖励30多项。

学院重视对外合作与交流,与英国、美国、新加坡和日本等国外知名高校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积极推进专业、课程、师资和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国际化实现了深层次内涵式发展;同时,积极招收本硕博留学生,本硕博留学生近100名;国际经济与贸易留学生单独建班,有效推动了国际化办学的内向式发展。

学院积极推动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2018年7月,学院承办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全国性A类赛事总决赛,山西省首次),来自全国200支队伍近2000人参赛。近五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和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60多项。

学院坚持奉献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理念,立足国家能源革命战略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近五年来承担横向项目50多项;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重点咨询项目子课题和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7项;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评估任务,服务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编制决策;组织编制《山西能源革命科技创新规划(2020-2023年)》,负责武乡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吕梁市3个规划编制等工作,并提供《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等咨询报告20多份;同时积极发展与研究院所以及山西焦煤集团等企业的合作关系,有效对接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地方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