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术成果 / 正文

陈怀超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被《Frontiers in Psychology》接收

发布时间:2022-09-28 23:43:54阅读:

近日,我院陈怀超教授与其硕士研究生吴慧超、烟台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海廷副教授合作的论文《Self-interest or Altruism: Entrepreneurs’ Military Experience and the Motivation of Corporate Philanthropic Donations》,被心理学领域SSCI期刊《Frontiers in Psychology》接收,该期刊位列JCR分区Q1,2021年影响因子4.755。

文章旨在通过调查企业家从军经历的影响,探讨企业慈善捐赠的动机。基于第十二次中国私营企业调查的数据,研究发现,企业家的从军经历对企业慈善捐赠具有积极影响,这一结果在多种稳健性检验下保持一致。此外,企业融资约束并不影响企业家从军经历和企业慈善捐赠之间的正向关系;而投资回报率则增强了这种关系。因此,具有军事经历的企业家,即使他们所在企业受到财务限制,仍然会进行捐赠,并且当企业取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时,他们会进行捐赠的更多。该研究结论表明,军事企业家所在企业的捐赠更可能是基于利他主义的,这丰富了学术界对企业慈善捐赠动机的认识。


【作者简介】

陈怀超:博士,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慧超: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海廷:博士,烟台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

[作者: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