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简介 / 正文

工商管理

发布时间:2020-10-08 16:47:16阅读: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依托山西省唯一“双一流”建设高校平台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齐头并进、综合发展,呈现出多学科交叉融合、互相促进的良好态势。本学科由企业管理、会计学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三个二级学科,于2018年升级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其中,企业管理二级学科于2003年获批,会计学和技术经济及管理二级学科均于2005年获批。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工商管理理论与方法前沿,紧密结合企业或经济组织管理的普遍规律和应用方法,立足山西地方经济发展和工商企业管理需求,根据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领域和范围,凝炼形成了①企业管理、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③会计学、④技术经济及管理等4个学科研究方向。

本学科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好、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教师39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2名,讲师11名;拥有硕士生导师20名;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名;拥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1名,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2名;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12名;本学科教师积极与英国阿斯顿大学、北安普顿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合作,推进了国际合作步伐。

本学科教师围绕四个方向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本学科近五年科研经费进账316万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山西省软科学项目和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55项;发表SCI/SSCI/CSSCI收录论文和中文核心论文126篇,出版专著13部。获得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5项;其他市厅级奖励10余项。

本学科拥有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2个,分别为“山西省工业会计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山西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宽口径、重基础、区域化为特点,立足经济发展,旨在培养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经济与行业发展趋势、深谙本地企业实际经营环境,具有社会责任感、勇于开拓、善于沟通与合作,具备工商管理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本学科旨在打造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服务区域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本学科结合工科院校特色与工商管理前沿,通过科学研究、理论教学和参与企业或经济组织的管理决策和管理实践活动,积极推动人才培养理论化、应用化和专业化,为山西培养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管理人才支持,并通过科研研究和人才培养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