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学术 / 学科简介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

发布时间:2020-10-08 16:44:42阅读:

学科发展简况:

太原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于2011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06年获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于2018年被评为山西省重点学科,于2017年成为太原理工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学科,学科依托的工程管理本科专业于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特色与优势:

本学科聚焦能源规划与管理、煤矿安全管理、能源与环境政策评价、灾害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国际前沿,立足作为煤炭资源大省的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地方需求,根据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研究领域和范围,依托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电气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优势学科,凝炼形成了①能源工程管理、②科技与创新管理、③风险管理与优化决策、④信息管理与管理信息系统等4个学科研究方向。其中,能源工程管理特色方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本学科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专业结构好、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拥有教师37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13名,讲师12名;拥有院士1名;拥有博士生导师13名,硕士生导师18名;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6名;拥有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研究生优秀论文指导教师2名;拥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名,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3名,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2名,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4名,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3名,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6名;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12名;本学科教师积极与英国阿斯顿大学、北安普顿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日本高知工科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合作,推进了国际合作步伐。

本学科教师围绕四个方向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本学科近五年科研经费进账519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5项,省级项目58项;横向项目17项;发表SCI/SSCI/CSSCI收录论文118篇;出版专著21部;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近20项;获得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和优秀奖7项;其他市厅级奖励近20项;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本学科近五年来主办“中国·太原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会议(2015)”和“中国·太原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学术会议(2017)”各1次,2019年主办“中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论坛”1次,2019年举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发展论坛”1次,提高了学科影响力,与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专家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

本学科拥有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煤炭产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山西省重点智库“山西省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拥有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能源工程管理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山西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为研究的开展奠定了平台和基础。

研究生人才培养定位及社会需求:

本学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旨在培养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全面熟悉和掌握本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在山西乃至全国能够独立从事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担任能源与环境等方面管理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学科旨在打造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衔接国际,服务区域建设,管工结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学科。本学科承担了学校“一流学科”重点任务四“煤炭能源战略和政策”的研究和咨询工作。本学科依托山西省重点智库,通过参与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子课题2项、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子课题3项和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1项,通过参与《山西能源革命科技创新规划(2020-2023年)》和《太原市科学技术创新“十四五”规划》等的编制工作,有效衔接了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加强了研究生的实践培养,并为相关部门提供《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和《山西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学科建设与人才链配置》等咨询报告20多份,有效对接了人才培养、地方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