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视点 / 正文

人民日报:马克思主义具有永恒的价值(热点辨析)

发布时间:2018-05-10 20:39:15阅读:

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指路明灯。但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 形形色色的马克思主义失灵论、过时论、无用论出现了,一直在质疑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能否继续指引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实际上,这些论调是对马克思主义一知半解或歪曲误读的产物。只要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就会发现所谓“马克思主义还灵不灵”是个伪命题。

马克思主义科学有效,绝不会失灵。习近平同志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进入21世纪,探索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把握当今世界变化趋势,依然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所谓“马克思主义失灵论”认为,在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今天,马克思主义已经无法解释或解决人类社会问题,马克思主义已经失灵。这种观点的错误之处在于,未能认识或不愿正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然而,正是科学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绝不会失灵。作为一个科学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将辩证法和唯物论高度统一起来,把唯物辩证的自然观和历史观高度统一起来,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思想逻辑、严谨思维体系、科学思维方法全面系统深刻阐释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开辟出人类认识的新纪元。马克思主义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其立场、观点和方法无论何时都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开放包容,绝不会过时。所谓“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认为,马克思主义只是特定时代针对特定问题而产生的理论,只能指导当时的社会实践,在今天已经过时。事实上,马克思主义一直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理论体系。这就决定其绝不会过时。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它不是僵化不变的“绝对体系”,不是僵死的教条。马克思主义坚持面向时代,永不止步于既有结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也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创新史。马克思、恩格斯终其一生都在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问题、进行新创造。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坚持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事实表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只要立足时代、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持开放包容,马克思主义就绝不会过时。

马克思主义谋求人类幸福,绝不会无用。马克思主义是一门为绝大多数人谋幸福的学问。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所谓“马克思主义无用论”认为,马克思主义主张工人阶级运动和暴力革命,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阶级差异日益消弭的今天,马克思主义已成为无用的思想。且不说其对当今世界阶级状况的认识存在错误,这种论调的错误之处还在于没有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崇高追求。事实上,一种思想理论体系是否有用、有多大作用,除了取决于其科学性、真理性,还取决于其价值追求。马克思主义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实现人类幸福为价值旨归。无论历史上还是现实中,马克思主义者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孜孜探求人类幸福的真谛,奋力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奋力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奋力追求人类解放和幸福。可以说,为人类追求幸福提供思想指引、为人类享有幸福提供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放射永恒光芒的根本原因。只要人类追求幸福的脚步没有停歇,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就不会结束,马克思主义就具有永恒的价值。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
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