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经管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01-11 10:23:45阅读:

201919日,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应邀做客我校经管大讲堂,作了题为组态思维与QCA基本原理——开启管理学研究的新范式”的学术报告并详细介绍了QCA操作与应用分享QCA研究体会。副院长(主持工作)栗继祖、副院长陈怀超出席报告会,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杜运周教授首先介绍了QCA方法的奠基者Charles C. Ragin,进而阐述了QCA方法的起源与发展;以亚里士多德的三段论为例,指出了传统分析方法的思维局限性,引出集合论;指出集合论和QCA的魅力在于QCA方法和集合论关系的表达第一次使得学术语言与实践话语相接近;引入组态思维阐释了QCA的研究模型;最后以《管理世界》发表的文章《组态视角与定性比较分析(QCA):管理学研究的一条新道路》为例,进一步阐述了QCA方法中的集合论关系、因果复杂性、数据校准、子集合关系的一致性程度等。下午,杜运周教授为学院师生讲解了QCA软件的实际操作与应用,对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分享QCA研究体会


杜运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访问学者。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理事会理事,国际比较方法专家网络COMPASSS咨询委员。云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研究领域:制度理论、创客空间与创新创业、QCA方法等。系外国经济与管理(编委)、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担任《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管理世界等国内外10多个期刊匿名评审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曾获2015 Emerald Citation of Excellence Award,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2015),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三等奖(2018);在《管理世界》和MOR等国内外期刊发表30余篇文章。2017年翻译出版了国内第一本QCA方法书《QCA设计原理与应用:超越定性与定量研究的新方法》,在《管理世界》系统介绍了QCA方法“组态视角与定性比较分析(QCA)”。2017年发起召开中国首届QCA工作坊,并于2018年召开第二届,在IACMR会议组织了QCA工作坊。先后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报告QCA方法及其应用。

[作者:马靖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