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招生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5-06 10:41:54阅读:

经济管理学院涵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现有管理科学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经济贸易系四个系,设有工程管理、物流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本科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能源技术经济及管理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程管理硕士(MEM)、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煤炭产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山西省智能化矿井安全生产与管控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能源工程管理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山西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地方服务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和基础。

学院现有教职工总人数128人,专任教师113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50人;行政和教辅15人。拥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名,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6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4名,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名,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5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3名,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8名,初步形成了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硕博士研究生1000多名,本科生1200多名。形成了学科交叉融合、相互渗透,国际合作培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复合型、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多项;建有山西省一流课程8门;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多项,山西省和学校研究生和本科教改项目50多项;编写教材30多部;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获得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6篇。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五年来科研经费进账1300余万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0多项,省级项目130多项;发表SCI/SSCI/CSSCI/中文核心论文270多篇;出版专著30多部;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近20项;获得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其他市厅级奖励30多项。

学院积极推动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20187月,学院承办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来自全国200支队伍近2000人参赛。“十三五”期间,学院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60多项。

升学就业

国内升学的高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境外深造的高校有香港科技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杜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就业多为项目管理、能源与建筑工程、物流运输、财务会计、国际贸易以及教育等领域,就业单位有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建一局、中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中铝物流集团中部国际陆港有限公司等。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专业适应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依托学校雄厚的工程教育背景,培养学生具备由建设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性、开放性的知识结构,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国际视野,拥有特色鲜明的专业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够在矿业与能源工程、建设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级专门人才。毕业五年后,能够在建设工程、房地产、矿业与能源工程等领域成长为大中型工程项目管理骨干、负责人或项目专家,科研骨干或学术后备人才。

专业特色:工程管理专业充分发挥地方能源产业优势,突出能源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方向,服务于地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和综合能源基地的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能源工程管理特色鲜明的一流专业。

主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结构、安全心理学、房屋建筑学、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基础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物流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扎实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与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知识的,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具备基本的科学研究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与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以在现代物流企业、跨国公司、大型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保税港区、物流基地(园区)等从事物流运营管理、物流服务咨询、物流系统设计规划、供应链整合优化、物流金融与信息管理等专业工作。

专业特色:本专业突出在能源煤炭、装备制造、冶金化工业等方面的优势,打造煤炭+物流的专业特色,是理工科背景下的物流管理专业,在专注物流管理的同时兼顾物流技术与工程,发展交叉学科,带动新文科建设。

主要课程: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运筹学、物流学、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配送管理、采购管理、物流信息管理。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会计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富有社会责任感和会计职业道德,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全面的可持续学习能力,能够胜任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务以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具有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侧重于学习和掌握能源企业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并能熟练运用会计与财务软件进行会计业务处理;培养能在各类(特别是能源类)企业从事会计核算方面工作的、适应能源经济发展的特色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告分析。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服务国家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和山西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旨在培养与现代新时期新要求相适应的具有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的国内顶尖、世界知名的煤炭和能源贸易等领域的优秀骨干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仲裁、国际能源市场分析、能源经济与贸易、煤炭交易系统等国贸专业能力;在具备传统国贸基本能力的同时能快速适应资源转型新发展的需要且具有很强的国贸实际操作能力。

专业特色:1)服务于山西能源经济贸易。本专业支撑太原理工大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双一流学科,具有“推动能源革命,突出能源贸易路径与特点,服务山西省能源经济发展战略”的显著特色。(2)树立了专业领域国际化排头兵。本专业具有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先天优势”,大量吸收来自海外各国的优秀本、硕、博留学生。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等。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作者: 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