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招生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19 16:29:18阅读:

经济管理学院涵盖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学科门类。现有管理科学系、工商管理系、会计系、经济贸易系四个系,设有工程管理、物流管理(下设航空物流方向)、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本科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能源技术经济及管理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程管理硕士(MEM)、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工商管理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拥有山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煤炭产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山西省重点智库“山西省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和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山西省智能化矿井安全生产与管控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山西省能源工程管理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和“山西省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为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地方服务等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和基础。

学院现有教职工总人数122人,教师10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4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6人,行政和教辅15人。拥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名,山西省教学名师1名;山西省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5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名,山西省高校131领军人才4名,山西省高校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1名,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5名,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3名,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8名,初步形成了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基本合理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硕博士研究生950多名,本科生1100多名。形成了学科交叉融合、相互渗透,国际合作培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复合型、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奖多项;获批山西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多项;获批山西省和学校研究生和本科教改项目50多项;建有山西省一流课程4门;编写教材30多部;发表教改论文20多篇;获得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篇。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科研经费进账1100余万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0多项,省级项目120多项;发表SCI/SSCI/CSSCI/中文核心论文270多篇;出版专著30多部;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近20项;获得山西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其他市厅级奖励30多项。

学院积极推动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2018年7月,学院承办了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来自全国200支队伍近2000人参赛。“十三五”期间,学院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60多项。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获批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依托学校雄厚的工程教育背景,致力于培养学生适应国家工程建设需要,具备由建设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开放性的知识结构,具备全面发展的个性、特色鲜明的专业综合素质、扎实的实践能力、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广阔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建设工程、矿山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复杂工程管理的行业领军人才和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工程技术知识,具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安全等理论、技术和方法,从事建设工程的技术管理、专业管理、综合管理和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结构、建设法规、房屋建筑学、工程管理软件应用、工程造价管理软件应用、应用统计学、数据库技术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财务、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运筹学、工程测量、工程监理、工程管理前沿专题。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土木工程认识实习、工程管理专业教学实习、工程管理专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物流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扎实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理论与物流管理专业基础知识的,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的,具备基本的科学研究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与高层次复合型专门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以在现代物流企业、跨国公司、大型工商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保税港区、物流基地(园区)等从事物流运营管理、物流服务咨询、物流系统设计规划、供应链整合优化、物流金融与信息管理等专业工作。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流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物流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物流及相关领域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运筹学、财务管理、物流学、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运输管理、配送管理、仓储管理、采购管理、物流信息管理。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物流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物流管理专业航空物流方向】

培养目标:物流管理专业航空物流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航空与国际航运管理理论应用能力、实践运营能力、适应于生产、建设、管理、服务需要的,具有与之相适应的知识、技能和能力的应用型高素质、优秀骨干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在机场管理部门、对外贸易公司、国际物流企业、货代公司、配送中心、港口等从事政策制定、航空管理、国际航运业务采购、仓储、包装、配送、运输、规划等物流业务运作管理、物流服务咨询与策划、供应链管理、物流金融、物流信息处理以及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工作的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航空物流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航空物流管理的基本训练,具备从事航空物流管理及相关领域管理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运筹学、财务管理、物流学、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航材资源计划、航空公司生产组织与计划、交通运输系统分析、航材管理概论、报关与报检实务、航材库存与流通。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物流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富有社会责任感和会计职业道德,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全面的可持续学习能力,能够胜任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税务以及相关领域工作的具有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要求学习和掌握管理学、经济学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熟练运用数理、外语、计算机等方法和手段;掌握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和掌握国家与会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经济政策和国际会计惯例,形成基本的职业道德;掌握并能熟练运用常用会计与财务软件进行会计业务处理、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分析等;能编写财务分析报告,掌握会计与财务制度设计方法;能在各类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非营利组织等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审计、财务管理、税务、财务分析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宏微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报告分析。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认识实习、财务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贸易实务与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与发展规律,熟练使用1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成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全球视野和较为完备知识体系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培养要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要求:第一,具备较为完备的知识结构。包括基础性知识、专业性知识和工具性知识以及通识性知识等;第二,具备较为系统的能力结构。包括获取知识的能力、运用知识的能力、创新思维的能力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等;第三,具备较为全面的素质结构。包括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等。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数据库技术与管理、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报关实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计算机训练、认识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学年论文、毕业设计(论文)、毕业教育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修业年限:四年。

[作者: 来源: ]